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详细内容

关于在全市基层工会持续开展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的通知

来源:组宣部     发表日期:2016-12-19      【字号 】  【打印】 【关闭】 【收藏

 

 

 

 

郑工文〔2016〕32 号

关于在全市基层工会持续开展达标创优

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会、各产业工会、直属基层工会

2016年是全市基层工会开展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的第三年,也是落实市总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三年工作目标的最后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工会开展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的实施意见》(郑工文〔2014〕8号)精神,按照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去除“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的要求,扎实做好新常态下工会各项工作,市总决定2016年在全市基层工会持续开展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达标创优建立示范工会活动的步骤

1、部署阶段(2016年3月至4月)。各级工会要按照郑工文〔2014〕8号、郑工文〔2016〕32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和基层工会工作重点,将示范点工会的创建标准进行细化,制定下发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基层工会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重点环节和具体工作计划。

2、创建阶段(2016年4月至10月)。坚持层层推进的工作原则,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作方式,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逐级推进和落实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好指导、培育和服务的作用,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措施得力,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

3、督导评估阶段(2016年11月至12月)。市总将根据达标创优考核标准,由市总领导班子带队对申报的示范点工会创建情况,进行督促和考评。督导评估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会员评议等形式进行。

4、评选表彰阶段。市总根据督导评估情况,把符合条件、工作突出的各类达标创优示范工会评选出来,并对各类“达标创优”活动中确定的示范工会适时进行表彰。

二、选树达标创优示范工会的范围

2016年,在全市基层工会达标创优活动中选树一批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工会工作示范点。具体范围是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大中型企业等。2014至2015年度为示范工会的单位不再重复表彰,要保持示范工会的荣誉称号,各县(市)区、各产业工会要对已表彰的示范点进行回头看,市总将在今年6月份组织一次抽查复验。2016年,河南省总工会出台《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市总将按照《意见》要求,在历年表彰的示范点工会中推荐上报一批河南省示范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示范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工会、示范工会联合会、示范村(社区)工会和示范工会工作站(农民工服务站)等工会工作示范点。

    三、申报达标创优示范工会的时间

根据创建情况和创建标准,确定各类示范工会,各单位务必在2016年10月底之前上报各类示范工会候选单位,市总将从申报的候选单位中评估确认“达标创优”活动示范工会,奖励政策不变,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工会的奖励按照企业示范工会标准,被推荐评选为省级示范点的单位将按照省总标准进行奖励。希望各单位认真组织,严格标准,确保达标创优建立示范工会取得实效。

附件:1、郑州市县(市)区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2、郑州市乡镇(街道)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3、郑州市机关(事业)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4、郑州市企业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郑州市总工会

2016年3月30日


附件1:

郑州市县(市)区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项目

序号

考 核 评 分 标 准

减分

得分

领导

班子

建设

(20分)

11

工会领导班子健全;能够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克服“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上级工会的各项目标任务;职工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县(市)总工会依法按时换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健全,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享受同级副主席待遇。

基层

组织

健设

(20分)

2

建立建会、发展会员目标责任制,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建率达到100%;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95%以上,会员入会率达到95%以上,农民工入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率达到90%以上。

3

工会法人资格登记使用网上办证系统进行申报登记;新建工会办证率不低于90%。

4

基层工会活动规范,制度完善,普遍实现六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场地、有活动。“达标”率要达到85%以上。

5

基层工会信息采集、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录入、会员卡办理等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

6

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创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和基层工会“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规划,反映本地工会工作水平的典型和亮点。

服务

中心

履行

职责

(20分)

7

建立党政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格局。县(市)区委每年至少要研究一次工会工作,并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建立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帮助解决工会和职工的实际问题。

8

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有措施;成立法律顾问组织;工会法律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有措施、有成效。

9

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国有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和签订集体合同率均应达100%;有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单位建制率达到动态保持在80%以上。

10

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活动有方案、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和考核标准,规模企业参赛面达到80%以上;积极推进劳模一条街和企业星光大道建设;加大劳模宣传服务力度;建立健全劳模档案;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11

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进一法三卡贯彻落实;劳动安全卫生监督组织健全,有制度,有人员,有措施,监督到位,预防重大事故发生;认真履行安委会成员单位各项工作。

12

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机构健全;能有效地调处劳动争议案件;职工队伍稳定;协助有关方面妥善处理职工群体上访事件。

13

实施基层调研联系点制度,调研联系不少于2家;强化调研的实效性,调研报告、理论性文章全年不少于5篇,被上级工会期刊刊载不少于1篇;提高工会信息报送采用率,全年被上级工会采用不少于6条。

指导

服务

基层

(17分)

14

继续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所属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成率达80%以上;先进职工之家达20%以上;模范职工之家达10%以上。

15

机关干部熟悉和掌握工运理论及工会业务知识,能够圆满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基层工会对机关干部评价满意率均为90%以上。

16

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通过组织召开职工体育活动、文艺汇演、职工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书画展等形式,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扩大工会影响。

17

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上级工会和市委宣传部门的各类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以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为主体的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新闻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工会、企业和职工中的各类典型。

18

各县(市)区工会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街道)工会达到“达标”标准,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三分之二达到“创优”标准。

服务

职工

体系

建设

(12分)

19

加强网上工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优惠商家洽谈力度,引导职工会员点击关注职工网、会员服务等平台,激活使用工会会员卡,充分发挥“一网一卡多平台”作用,为会员提供普惠服务。

20

职工信访有场地,信访案件有台账;领导接访工作落实;职工普法教育有规划、有活动。

21

送温暖工程不断深化;完成工会职工服务关键目标任务;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推动辖区内企业开展职工后勤保障活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成效显著。

22

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认真做好职工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积极开展职工就业培训、在岗培训和农民工技能培训

23

帮扶中心建设符合上级要求标准;精准帮扶落到实处;帮扶完成效果显著。

经费

收缴

(11分)

24

工会经费税务代征比2015年有明显增长。

25

党政机关和财政全供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实行财政足额划拨。

26

工会经费足额及时上解,完成市总下达的上解经费责任目标。

27

经费审查监督组织健全,没有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

合  计(100分)


附件2:

郑州市乡镇(街道)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项 目

序号

考核评分标准

减分

得分

党委

政府

重视

支持

(20分)

1

工会领导班子健全;能够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克服“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上级工会的各项目标任务;职工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2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每年听取工会工作汇报两次以上,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

3

党委、政府政为工会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有职工活动场所和必要的活动设施;办公经费有保障。

4

党委把党建带工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建立党建带工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以党委名义召开有关工会工作会议和印发、转发重要文件。

5

工会主席不是党委委员的列席党委会并参加班子会,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

基层

组织

建设

(20分)

6

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上墙公布;工会工作档案资料齐全。

7

工会有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

8

新当选的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副主席必须在一年内完成岗位培训;新当选的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一年内必须参加县级以上工会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参见培训有记录。

9

乡镇(街道)辖区内机关和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100%;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95%;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建会发展会员和信息实名制录入和会员卡的办理任务;积极推进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在发展农民工入会工作上成效明显。

10

基层工会信息采集、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录入、会员卡办理等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

11

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创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和基层工会“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规划,反映本地工会工作水平的典型和亮点。

12

新建工会法人资格证办证率不低于95%。

履行

基本

职责

(20分)

13

指导基层工会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保护和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

14

乡镇(街道)工会建立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率达80%以上;辖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制率达90%以上。

15

建立区域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辖区内已建工会的公有制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100%以上;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95%以上。

16

建立区域性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辖区内25人以上的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工资集体协商签约率分别达90%以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已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单位总数的95%以上。

17

认真贯彻实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指导企业工会帮助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辖区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参加活动的企业达已建工会企业数的80%以上;企业无使用童工和侵害女职工权益现象,无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问题及群体性事件。

18

职工普法教育有规划、有活动。

19

配合上级工会完成调研任务,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及时以信息形式报上级工会,全年编发上报不少于3条。

指导

帮助

基层

(15分)

20

乡镇(街道)工会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帮助解决基层工会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1

乡镇(街道)工会及所辖基层工会有独立的帐户;工会经费坚持“三服务”(服务重点工作、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原则,没有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工会经费的现象。

22

乡镇(街道)工会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落实到位;所辖基层工会经费收缴率达90%以上(以地税、财政部门提供的证明为依据)。

服务

职工

群众

(15分)

23

建立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制度,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政府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推动他们纳入政府相关救助体系。

24

关心困难职工生产生活,切实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办实事,使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完成工会职工服务关键目标任务,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推动辖区内企业开展职工后勤保障活动;在困难职工、农民工维权、服务、救助上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25

组织开展适合基层职工群众群体特色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职工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发展和宣传好职工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

26

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认真做好职工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积极开展职工就业培训、在岗培训和农民工技能培训

27

辖区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纳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费,企业无拖欠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行为

28

按照全总、省总文件规定,指导辖区保障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

29

认真做好职工来信来访工作,按照要求做好领导接待上访,不出现越级上访;建立职工维权服务站和帮扶工作站,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活动

经费

有保

(10分)

30

主动争取上级工会和政府财政对乡镇(街道)工会活动经费的支持。

合  计(100分)

注:社区(村)示范工会考核标准参照乡镇(街道)相关标准。


附件3;

郑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项 目

序号

考核评分标准

减分

得分

党委

行政

重视

支持

(25分)

1

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每年听取工会工作汇报两次以上,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要求有专题会议记录

2

党委、行政为工会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有职工活动场所和必要的活动设施;支持工会开展工作和组织职工开展各项活动。

3

党委把党建带工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建立党建带工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以党委名义召开有关工会工作会议和印发、转发重要文件。

4

工会主席不是党委委员的列席党委会并参加班子会,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

5

建立健全工会组织,达到“双亮”标准,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上墙公布,工会工作档案资料齐全。

组织

机构

健全

(20分)

6

工会领导班子健全,按时换届,要求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换届各类资料齐全。

7

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调训任务。

8

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100%;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建会发展会员和信息实名制录入和“一网一卡”办理任务。

9

工会有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

10

符合社团法人资格条件的基层工会社团法人登记率达100%

履行

基本

职责

(20分)

11

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率达80%以上;单位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制率达90%以上。

12

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

13

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制定有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实施细则,两项制度运行操作规范,职工满意度在95%以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

14

配合上级工会完成调研任务,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及时以信息形式报上级工会,全年编发上报不少于2条。

服务

职工

群众

(25分)

15

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切实为困难职工办实事,使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

16

职工普法教育有规划、有活动。

17

积极开展职工在岗培训技能培训

18

每年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并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形势政策教育和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宣传好各类先进典型。

19

深入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每年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

20

按照全总、省总文件规定,保障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

经费

收缴

(10分)

21

有独立账户,工会经费坚持“服务重点工作、服务职工的原则,没有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工会经费的现象。

合  计(100分)


附件4:

郑州市企业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项 目

序号

考核评分标准

减分

得分

工作

机构

健全

(14分)

1

工会组织机构健全,依法按期换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经民主选举产生,单位工会有女会员10名以上的,应建立女职工委员会,不足10名的应设女职工委员。

2

建立有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及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职工人数较少的企业应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及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小组或设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建立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3

新建工会、工会换届、更名、增替补要有上级工会批复。职工入会率达98%;建有会员花名册,单位和会员个人实名制信息做到应录尽录。

4

工会达到“双亮”标准,有独立办公场所和职工活动阵地;单位具备法人条件的,依法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工会主席是法定代表人。

人员

配备

到位

(15分)

5

工会专职工作人员应按《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配备。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工会依法配备专职工会主席,由同级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工会主席的,应配备专职工会副主席。

6

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工会主席按企业党政同级副职级干部配备,是党员的应进入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经审会主任应按同级工会副职级配备,纳入同级工会领导干部序列。专职工会副主席按不低于企业中层正职配备。

7

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工会主席享受企业行政副职待遇。企业行政负责人、合伙人及其近亲属原则上不得作为本企业工会委员会成员。

8

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制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应按《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分别成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

9

工会有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

10

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由同级工会女主席或副主席担任。也可经民主协商,按照相应条件配备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享受同级工会副主席待遇。

11

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人员齐全。按时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按时换届。

工作

制度

健全

(15分)

12

制定有工会委员会工作制度。制定有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制度。制定有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制度。

13

制定有工会领导班子岗位责任制。建立有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会员代表大会制度。

14

建立有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制定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建立有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专项合同制度。

15

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国有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制度;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由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对职工代表大会负责。企业制定有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实施细则,两项制度运行操作规范,职工满意度在95%以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

16

建立有经费收支定期向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制度。

17

职工普法教育有规划、有活动。

18

建立有“双亮”、“四权”、会员评家制度。

经费

支持

(15分)

19

单位依法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经费,按时收缴会员会费,按规定比例及时足额上缴工会经费。

20

工会依法设立独立银行账号,自主管理和按规定使用工会经费、会费。

21

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5%至2.5%提取教育培训经费、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提取劳动竞赛奖励经费。职工人数较少的企业,应有一定的职工培训和活动经费。

22

单位行政为工会提供办公和开展活动的必要设施和场所等物质条件。

23

保障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基层工会经费、财产没有被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现象。

24

企业工会组织合并,其经费财产归合并后的工会所有;工会组织撤销或解散,其经费财产由上级工会处置。

有固

定的

活动

场地

设施

(13分)

25

工会有办公场地,有“职工之家”活动阵地。

26

工会有图书室和阅览场地,并配备有连接互联网的微机,有日常管理的人员。

27

企业在200人以上的“职工之家”中应有文化、体育活动器材。应成立职工喜爱的各种兴趣小组,有一大批工会积极分子。

28

大、中型企业有条件的单位,要为职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建立一定规模的场地、设施。

29

企事业设有宣传企事业文化、工会工作、先进模范人物宣传栏。

各项

工作

协调

发展

(28分)

30

工会工作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评比。

31

工会档案资料齐全,会议、活动有记录,工会会员名册齐全,有条件的应实行微机化管理。

32

配合上级工会完成调研任务,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及时以信息形式报上级工会,全年编发上报不少于2条。

33

按规定每年召开1-2次职代会(职工大会),企业工会应按《河南省企业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条例》的规定,行使职代会赋予的职权。单位民主管理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网络化。

34

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每年向同级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工会会员代表实行常任制。

35

认真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活动,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要求有组织领导、活动方案、创建效果。

36

帮助和指导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定额、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与企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以及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合同文本及签订程序规范,监督检查和履约考核制度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履约率100%,职工满意率90%以上。

37

企业工会应积极参与有关企业内部劳动工资方面政策和规定的制定,积极探索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调整机制。

38

做好“一网一卡”工作,延伸会员服务的平台,切实为会员搞好各项服务,完成办理“会员服务卡”目标任务。

39

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

40

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医疗救助、子女就学和职工互助互济等工作,严格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程序,摸清困难职工情况,困难职工档案做到动态管理,送温暖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41

企业工会要通过各种形式,协调监督企业经营者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等各项保险费用。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和职工后勤保障活动。

42

积极组织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引导职工学习成才。以企业为主体,职工为主角组织开展各类轻便快捷的“微活动”,努力吸引职工参与。积极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感。宣传企业职工中的文明道德典型。

43

积极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大型班组创建活动,每年重点抓好1-2项活动。

44

深入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每年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

45

认真开展好“安康杯”竞赛和推行“一法三卡”工作。协助与督促企业落实法律赋予工会与职工安全生产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紧急避险权,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

46

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有农民工的企业,要运用企业工会宣传文化教育阵地和多种富有成效的形式,以对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民工综合素质。

47

认真做好女职工维权帮扶工作,关注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就业,生育保障、职业发展等情况,落实“四期”保护待遇,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不断丰富“女职工关爱行动”的内涵,把心理关怀、婚育服务作为主要内容。

总  计(100分)



郑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3月30日印发

郑工文〔2016〕32 号

关于在全市基层工会持续开展达标创优

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会、各产业工会、直属基层工会

2016年是全市基层工会开展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的第三年,也是落实市总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三年工作目标的最后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工会开展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的实施意见》(郑工文〔2014〕8号)精神,按照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去除“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的要求,扎实做好新常态下工会各项工作,市总决定2016年在全市基层工会持续开展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达标创优建立示范工会活动的步骤

1、部署阶段(2016年3月至4月)。各级工会要按照郑工文〔2014〕8号、郑工文〔2016〕32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和基层工会工作重点,将示范点工会的创建标准进行细化,制定下发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基层工会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重点环节和具体工作计划。

2、创建阶段(2016年4月至10月)。坚持层层推进的工作原则,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作方式,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逐级推进和落实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好指导、培育和服务的作用,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措施得力,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

3、督导评估阶段(2016年11月至12月)。市总将根据达标创优考核标准,由市总领导班子带队对申报的示范点工会创建情况,进行督促和考评。督导评估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会员评议等形式进行。

4、评选表彰阶段。市总根据督导评估情况,把符合条件、工作突出的各类达标创优示范工会评选出来,并对各类“达标创优”活动中确定的示范工会适时进行表彰。

二、选树达标创优示范工会的范围

2016年,在全市基层工会达标创优活动中选树一批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工会工作示范点。具体范围是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大中型企业等。2014至2015年度为示范工会的单位不再重复表彰,要保持示范工会的荣誉称号,各县(市)区、各产业工会要对已表彰的示范点进行回头看,市总将在今年6月份组织一次抽查复验。2016年,河南省总工会出台《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市总将按照《意见》要求,在历年表彰的示范点工会中推荐上报一批河南省示范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示范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工会、示范工会联合会、示范村(社区)工会和示范工会工作站(农民工服务站)等工会工作示范点。

    三、申报达标创优示范工会的时间

根据创建情况和创建标准,确定各类示范工会,各单位务必在2016年10月底之前上报各类示范工会候选单位,市总将从申报的候选单位中评估确认“达标创优”活动示范工会,奖励政策不变,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工会的奖励按照企业示范工会标准,被推荐评选为省级示范点的单位将按照省总标准进行奖励。希望各单位认真组织,严格标准,确保达标创优建立示范工会取得实效。

附件:1、郑州市县(市)区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2、郑州市乡镇(街道)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3、郑州市机关(事业)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4、郑州市企业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郑州市总工会

2016年3月30日


附件1:

郑州市县(市)区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项目

序号

考 核 评 分 标 准

减分

得分

领导

班子

建设

(20分)

11

工会领导班子健全;能够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克服“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上级工会的各项目标任务;职工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县(市)总工会依法按时换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健全,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享受同级副主席待遇。

基层

组织

健设

(20分)

2

建立建会、发展会员目标责任制,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建率达到100%;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95%以上,会员入会率达到95%以上,农民工入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率达到90%以上。

3

工会法人资格登记使用网上办证系统进行申报登记;新建工会办证率不低于90%。

4

基层工会活动规范,制度完善,普遍实现六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场地、有活动。“达标”率要达到85%以上。

5

基层工会信息采集、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录入、会员卡办理等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

6

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创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和基层工会“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规划,反映本地工会工作水平的典型和亮点。

服务

中心

履行

职责

(20分)

7

建立党政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格局。县(市)区委每年至少要研究一次工会工作,并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建立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帮助解决工会和职工的实际问题。

8

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有措施;成立法律顾问组织;工会法律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有措施、有成效。

9

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国有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和签订集体合同率均应达100%;有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单位建制率达到动态保持在80%以上。

10

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活动有方案、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和考核标准,规模企业参赛面达到80%以上;积极推进劳模一条街和企业星光大道建设;加大劳模宣传服务力度;建立健全劳模档案;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11

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进一法三卡贯彻落实;劳动安全卫生监督组织健全,有制度,有人员,有措施,监督到位,预防重大事故发生;认真履行安委会成员单位各项工作。

12

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机构健全;能有效地调处劳动争议案件;职工队伍稳定;协助有关方面妥善处理职工群体上访事件。

13

实施基层调研联系点制度,调研联系不少于2家;强化调研的实效性,调研报告、理论性文章全年不少于5篇,被上级工会期刊刊载不少于1篇;提高工会信息报送采用率,全年被上级工会采用不少于6条。

指导

服务

基层

(17分)

14

继续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所属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成率达80%以上;先进职工之家达20%以上;模范职工之家达10%以上。

15

机关干部熟悉和掌握工运理论及工会业务知识,能够圆满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基层工会对机关干部评价满意率均为90%以上。

16

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通过组织召开职工体育活动、文艺汇演、职工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书画展等形式,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扩大工会影响。

17

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上级工会和市委宣传部门的各类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以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为主体的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新闻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工会、企业和职工中的各类典型。

18

各县(市)区工会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街道)工会达到“达标”标准,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三分之二达到“创优”标准。

服务

职工

体系

建设

(12分)

19

加强网上工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优惠商家洽谈力度,引导职工会员点击关注职工网、会员服务等平台,激活使用工会会员卡,充分发挥“一网一卡多平台”作用,为会员提供普惠服务。

20

职工信访有场地,信访案件有台账;领导接访工作落实;职工普法教育有规划、有活动。

21

送温暖工程不断深化;完成工会职工服务关键目标任务;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推动辖区内企业开展职工后勤保障活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成效显著。

22

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认真做好职工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积极开展职工就业培训、在岗培训和农民工技能培训

23

帮扶中心建设符合上级要求标准;精准帮扶落到实处;帮扶完成效果显著。

经费

收缴

(11分)

24

工会经费税务代征比2015年有明显增长。

25

党政机关和财政全供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实行财政足额划拨。

26

工会经费足额及时上解,完成市总下达的上解经费责任目标。

27

经费审查监督组织健全,没有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

合  计(100分)


附件2:

郑州市乡镇(街道)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项 目

序号

考核评分标准

减分

得分

党委

政府

重视

支持

(20分)

1

工会领导班子健全;能够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克服“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上级工会的各项目标任务;职工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2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每年听取工会工作汇报两次以上,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

3

党委、政府政为工会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有职工活动场所和必要的活动设施;办公经费有保障。

4

党委把党建带工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建立党建带工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以党委名义召开有关工会工作会议和印发、转发重要文件。

5

工会主席不是党委委员的列席党委会并参加班子会,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

基层

组织

建设

(20分)

6

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上墙公布;工会工作档案资料齐全。

7

工会有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

8

新当选的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副主席必须在一年内完成岗位培训;新当选的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一年内必须参加县级以上工会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参见培训有记录。

9

乡镇(街道)辖区内机关和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100%;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95%;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建会发展会员和信息实名制录入和会员卡的办理任务;积极推进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在发展农民工入会工作上成效明显。

10

基层工会信息采集、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录入、会员卡办理等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

11

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创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和基层工会“达标创优建立工会工作示范点”活动,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规划,反映本地工会工作水平的典型和亮点。

12

新建工会法人资格证办证率不低于95%。

履行

基本

职责

(20分)

13

指导基层工会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保护和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

14

乡镇(街道)工会建立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率达80%以上;辖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制率达90%以上。

15

建立区域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辖区内已建工会的公有制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100%以上;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95%以上。

16

建立区域性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辖区内25人以上的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工资集体协商签约率分别达90%以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已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单位总数的95%以上。

17

认真贯彻实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指导企业工会帮助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辖区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参加活动的企业达已建工会企业数的80%以上;企业无使用童工和侵害女职工权益现象,无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问题及群体性事件。

18

职工普法教育有规划、有活动。

19

配合上级工会完成调研任务,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及时以信息形式报上级工会,全年编发上报不少于3条。

指导

帮助

基层

(15分)

20

乡镇(街道)工会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帮助解决基层工会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1

乡镇(街道)工会及所辖基层工会有独立的帐户;工会经费坚持“三服务”(服务重点工作、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原则,没有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工会经费的现象。

22

乡镇(街道)工会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落实到位;所辖基层工会经费收缴率达90%以上(以地税、财政部门提供的证明为依据)。

服务

职工

群众

(15分)

23

建立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制度,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政府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推动他们纳入政府相关救助体系。

24

关心困难职工生产生活,切实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办实事,使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完成工会职工服务关键目标任务,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推动辖区内企业开展职工后勤保障活动;在困难职工、农民工维权、服务、救助上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25

组织开展适合基层职工群众群体特色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职工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发展和宣传好职工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

26

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认真做好职工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积极开展职工就业培训、在岗培训和农民工技能培训

27

辖区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纳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费,企业无拖欠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行为

28

按照全总、省总文件规定,指导辖区保障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

29

认真做好职工来信来访工作,按照要求做好领导接待上访,不出现越级上访;建立职工维权服务站和帮扶工作站,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活动

经费

有保

(10分)

30

主动争取上级工会和政府财政对乡镇(街道)工会活动经费的支持。

合  计(100分)

注:社区(村)示范工会考核标准参照乡镇(街道)相关标准。


附件3;

郑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项 目

序号

考核评分标准

减分

得分

党委

行政

重视

支持

(25分)

1

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每年听取工会工作汇报两次以上,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要求有专题会议记录

2

党委、行政为工会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有职工活动场所和必要的活动设施;支持工会开展工作和组织职工开展各项活动。

3

党委把党建带工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建立党建带工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以党委名义召开有关工会工作会议和印发、转发重要文件。

4

工会主席不是党委委员的列席党委会并参加班子会,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

5

建立健全工会组织,达到“双亮”标准,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上墙公布,工会工作档案资料齐全。

组织

机构

健全

(20分)

6

工会领导班子健全,按时换届,要求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换届各类资料齐全。

7

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调训任务。

8

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100%;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建会发展会员和信息实名制录入和“一网一卡”办理任务。

9

工会有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

10

符合社团法人资格条件的基层工会社团法人登记率达100%

履行

基本

职责

(20分)

11

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率达80%以上;单位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制率达90%以上。

12

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

13

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制定有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实施细则,两项制度运行操作规范,职工满意度在95%以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

14

配合上级工会完成调研任务,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及时以信息形式报上级工会,全年编发上报不少于2条。

服务

职工

群众

(25分)

15

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切实为困难职工办实事,使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

16

职工普法教育有规划、有活动。

17

积极开展职工在岗培训技能培训

18

每年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并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形势政策教育和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宣传好各类先进典型。

19

深入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每年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

20

按照全总、省总文件规定,保障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

经费

收缴

(10分)

21

有独立账户,工会经费坚持“服务重点工作、服务职工的原则,没有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工会经费的现象。

合  计(100分)


附件4:

郑州市企业示范工会考核标准

项 目

序号

考核评分标准

减分

得分

工作

机构

健全

(14分)

1

工会组织机构健全,依法按期换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经民主选举产生,单位工会有女会员10名以上的,应建立女职工委员会,不足10名的应设女职工委员。

2

建立有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及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职工人数较少的企业应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及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小组或设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建立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3

新建工会、工会换届、更名、增替补要有上级工会批复。职工入会率达98%;建有会员花名册,单位和会员个人实名制信息做到应录尽录。

4

工会达到“双亮”标准,有独立办公场所和职工活动阵地;单位具备法人条件的,依法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工会主席是法定代表人。

人员

配备

到位

(15分)

5

工会专职工作人员应按《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配备。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工会依法配备专职工会主席,由同级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工会主席的,应配备专职工会副主席。

6

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工会主席按企业党政同级副职级干部配备,是党员的应进入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经审会主任应按同级工会副职级配备,纳入同级工会领导干部序列。专职工会副主席按不低于企业中层正职配备。

7

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工会主席享受企业行政副职待遇。企业行政负责人、合伙人及其近亲属原则上不得作为本企业工会委员会成员。

8

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制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应按《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分别成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

9

工会有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

10

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由同级工会女主席或副主席担任。也可经民主协商,按照相应条件配备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享受同级工会副主席待遇。

11

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人员齐全。按时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按时换届。

工作

制度

健全

(15分)

12

制定有工会委员会工作制度。制定有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制度。制定有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制度。

13

制定有工会领导班子岗位责任制。建立有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会员代表大会制度。

14

建立有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制定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建立有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专项合同制度。

15

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国有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制度;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由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对职工代表大会负责。企业制定有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实施细则,两项制度运行操作规范,职工满意度在95%以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

16

建立有经费收支定期向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制度。

17

职工普法教育有规划、有活动。

18

建立有“双亮”、“四权”、会员评家制度。

经费

支持

(15分)

19

单位依法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经费,按时收缴会员会费,按规定比例及时足额上缴工会经费。

20

工会依法设立独立银行账号,自主管理和按规定使用工会经费、会费。

21

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5%至2.5%提取教育培训经费、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提取劳动竞赛奖励经费。职工人数较少的企业,应有一定的职工培训和活动经费。

22

单位行政为工会提供办公和开展活动的必要设施和场所等物质条件。

23

保障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基层工会经费、财产没有被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现象。

24

企业工会组织合并,其经费财产归合并后的工会所有;工会组织撤销或解散,其经费财产由上级工会处置。

有固

定的

活动

场地

设施

(13分)

25

工会有办公场地,有“职工之家”活动阵地。

26

工会有图书室和阅览场地,并配备有连接互联网的微机,有日常管理的人员。

27

企业在200人以上的“职工之家”中应有文化、体育活动器材。应成立职工喜爱的各种兴趣小组,有一大批工会积极分子。

28

大、中型企业有条件的单位,要为职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建立一定规模的场地、设施。

29

企事业设有宣传企事业文化、工会工作、先进模范人物宣传栏。

各项

工作

协调

发展

(28分)

30

工会工作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评比。

31

工会档案资料齐全,会议、活动有记录,工会会员名册齐全,有条件的应实行微机化管理。

32

配合上级工会完成调研任务,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及时以信息形式报上级工会,全年编发上报不少于2条。

33

按规定每年召开1-2次职代会(职工大会),企业工会应按《河南省企业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条例》的规定,行使职代会赋予的职权。单位民主管理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网络化。

34

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每年向同级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工会会员代表实行常任制。

35

认真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活动,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要求有组织领导、活动方案、创建效果。

36

帮助和指导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定额、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与企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以及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合同文本及签订程序规范,监督检查和履约考核制度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履约率100%,职工满意率90%以上。

37

企业工会应积极参与有关企业内部劳动工资方面政策和规定的制定,积极探索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调整机制。

38

做好“一网一卡”工作,延伸会员服务的平台,切实为会员搞好各项服务,完成办理“会员服务卡”目标任务。

39

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

40

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医疗救助、子女就学和职工互助互济等工作,严格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程序,摸清困难职工情况,困难职工档案做到动态管理,送温暖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41

企业工会要通过各种形式,协调监督企业经营者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等各项保险费用。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和职工后勤保障活动。

42

积极组织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引导职工学习成才。以企业为主体,职工为主角组织开展各类轻便快捷的“微活动”,努力吸引职工参与。积极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感。宣传企业职工中的文明道德典型。

43

积极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大型班组创建活动,每年重点抓好1-2项活动。

44

深入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劳动模范和困难劳动模范档案健全。每年组织劳模开展活动,关心困难劳模生活。

45

认真开展好“安康杯”竞赛和推行“一法三卡”工作。协助与督促企业落实法律赋予工会与职工安全生产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紧急避险权,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

46

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有农民工的企业,要运用企业工会宣传文化教育阵地和多种富有成效的形式,以对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民工综合素质。

47

认真做好女职工维权帮扶工作,关注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就业,生育保障、职业发展等情况,落实“四期”保护待遇,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不断丰富“女职工关爱行动”的内涵,把心理关怀、婚育服务作为主要内容。

总  计(100分)

 

                                                                    

           郑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3月30日印发     

工会概括|网站首页|返回顶部|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荥阳市总工会 地址:荥阳市康泰路 联系电话:0371-64602212

豫ICP备16035455号